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天然村:坚持“四字”工作法 调解矛盾促和谐

  • 新洲乡
  • 李义
  • 2023-08-15 10:4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行要好伴,住要好邻。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没必要闹僵,现在调解好了,以后就要好好相处了。”“谢谢你们,帮助我们解决了邻里之间的纠纷。”在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天然村,有这样一支队伍,当发生家庭不和、邻里口角、朋友矛盾、琐事纠纷……他们的身影就会出现。他们来自乡派出所、乡平安办和天然村委,凭借自己的热心、耐心,听民意、解民忧,发挥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他们就是新洲乡天然村矛盾调解中心的调解员。今年上半年,新洲乡村民何某因建房时砍伐了胡某家竹子,而胡某则声称何某建房时占了他家宅基地,两家产生了矛盾,吵得不可开交。经民警说法、调解员讲理,多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一起沉积半年的邻里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化解矛盾纠纷,重在“预”字。老百姓过日子,邻里街坊免不了一些磕磕碰碰,这些小矛盾如果不及时化解,不及时发现、预判,就容易演化为大矛盾,酿成大纠纷。要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2023年7月5日,当调解员周奥得知当天下午胡某回家应该会与何某碰面,担心双方情绪失控,可能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他立即联系其他几名调解员一同赶往现场,及时制止他们暴力行为,劝阻他们要冷静,并将其带到村里办公室,让大家坐下来慢慢聊,有理当面说。天然村办公室一直设立为调解矛盾纠纷的“茶话室”,贯彻“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气有地方消,事有人去做”的工作宗旨,坚持以“和为贵”为目标,天然村持续推动调解工作规范化、人性化,最大限度让矛盾消弭于萌芽。“只有双方冷静地坐下来面对面处理,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乡派出所吴福才说道。

化解矛盾纠纷,重在“心”字。基层治理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辛苦的工作。在面对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唯有“用心”听,“用心”劝,“用心”化解,方能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来到“茶话室”,胡某何某和我们调解团队都面对面坐了下来。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各退一步,和气生财。调解员李义首先打感情牌劝说大家,见双方丝毫没有缓和,随后再为两家规划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案。决定次日去何某家进行现场测量,经过多次测量、协商,何某确实占了胡某的宅基地,最后何某做出让步并道歉。两家的情谊也得重修。

化解矛盾纠纷,重在“学”字。“打铁还需自身硬,我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遇到纠纷,摆正问题,多从村民角度考虑问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努力赢得百姓信任。”调解员李义坦言道。新洲乡天然村十分重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从优化调解员队伍结构、提高调解员素质、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强化“业绩”考核导向,进一步增强天然村调解员队伍的稳定性;要加大对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帮助调解员掌握法律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促进调解员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使调解员从“经验型”向“职业型”转变。

化解矛盾纠纷,重在“访”字。 回访赋能,可以有效巩固矛盾纠纷调解成效。有时候双方当时和解了,扭头又后悔,继续争吵,所以跟踪回访十分必要。天然村调解团队把矛盾纠纷案件回访作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继续和延伸,对已调解的矛盾纠纷建立台账、分类管理、跟踪回访,坚持做到“一案一回访”。同时,平日里还会针对性地开展回访工作,听取村民们对调解队伍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做好当事人思想宣传工作,防止矛盾纠纷反弹、再次激化升级,有效巩固调解成效。

群众之事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下一步,新洲乡天然村将进一步对村内的矛盾纠纷进行细致排查,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心为民排忧解难,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新洲乡  撰稿:李义  初审:程学亮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