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炮营山社区:用“跬步”探索基层治理最优解

  • 人民路街道
  • 项平
  • 2023-11-03 10:3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人民路街道炮营山社区党委依托“书记项目”,不断整合辖区资源,结合信用社区建设,围绕基层治理创新,合力解决居民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探索社区治理“最优解”。

一、跬步之提升基层调解水平

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绊绊,矛盾纠纷如果不能够及时化解,日积月累,小问题会变成大矛盾,所以社区调解显得尤为重要。社区本着“源头治理、多元共治”的工作原则,运用“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将“听、辨、劝、借、让、和”贯穿于调解工作的始终。在了解诉求人的真实意愿后,全面掌握双方的具体情况后,多角度找寻解决问题关键点,尽量缩短调解时间。此外还针对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其申请法律援助,减轻当事人的负担。 

二、跬步之行“精、准、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为打造辖区良好的营商环境,社区党委凝神聚力,结合“五经普”工作找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先后为辖区企业开展送服务、送政策宣讲10余场,定期梳理总结服务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提供发展政策咨询、人才引进、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多项服务。社区还建立完善的社区人才信息数据库,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实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已帮助辖区5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解决居民就业人数达8人。

三、跬步之”,筑牢普法宣传阵地

为了提升辖区居民的法治意识、道德素养,更好地开展持续性全民普法,深化和创新法治宣传。社区结合长江观光带打造“景观式”反诈主题广场,坚持普法教育宣传贴近民生、服务民生,充分利用反诈主题广场,组织“书记项目三原色”的志愿者开展形式新颖的反诈情景剧、黄梅“说”法、普法宣传讲座等多种类型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看、听、学、玩”,形象生动地向居民普及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反诈常识、识毒防毒等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实现高质量、精准普法。

下一步,炮营山社区将继续发挥红色共享阵地的作用,聚焦惠民服务,突出党群活动、综合治理、协商议事、文体康养等基础功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中的“绣花针”作用,把好政策穿进“针眼”,送到居民身边,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人民路街道 撰稿:项平 初审:吴捷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