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以信用”固根基 共建融合优服务

  • 滨江街道
  • 祁红
  • 2023-11-03 14:4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切实推动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信用社区建设的热情,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诚信意识,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环境。

扩大参与范围,让“融合”有广度。社区着重以“信用”固根基打造书记项目,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义诊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以“信用+志愿服务”为抓手,吸引了辖区党员、楼长、退役老兵、热心居民、青少年等群体积极参与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借助信用超市积分兑换以及月度信用表彰,让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为社区付出的美好,感受到有温度的情感回馈。

统一赋分标准,让“融合”有标尺。开展“信用积分制度激活社区‘信’能量”活动,设立“信用驿站”,根据居民个人信用积分等级给予不同奖励。开设“信用阅读” “信用服务”等多元化“信用”场景,对于个人信用积分高的居民,提供免费借阅、心理咨询、理发、送医药、送家政等志愿服务,以丰富场景应用变现信用积分,引导广大居民争做诚实守信的志愿者、服务者。无形中强化了居民凝聚力,提高居民自治意识,调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从而实现辖区居民成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双向奔赴”。

强化激励保障,让“融合”有抓手。以信用“小积分”激活社区治理“大合力”,通过公益服务、文明行为、志愿服务等方式“攒”积分,从“要我参加”变为“我要参加”的良好氛围,不断扩大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为民实事、社区治理等志愿服务力量,截至目前,社区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的居民、商户增至900余人,有效推进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将信用激励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措施,逐步实现信用惠民便企,让守信者真正享受信用红利,切实增强居民享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获得感。(滨江街道 撰稿人:祁红 审稿人:杨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