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信用+”激发新功能,“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 滨江街道
  • 金阳
  • 2023-11-09 08:1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走进迎江区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区,信用图书角、共享驿站、信用超市等诚信设施遍布各处,志愿者、网格员步履匆匆,为社区居民提供细致周到的“信用+”服务,一股文明诚信之风扑面而来。近年来,秦潭湖社区认真落实市里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化“信用+网格”工作机制,运行“网格化‘诚信积分’星级评定”,凝聚社区多元力量,实现民意收集、纠纷调解、协商议事、服务保障等工作“一网联动”“一通到底”。

“信用+网格联动”,让治理更添助力 将信用量化融入网格。制定居民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将邻里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涉及网格治理的方方面面进行信用赋分,按照年度得分高低对辖区居民进行信用评价,分为四个等级。并且“向特殊人群家庭提供结对帮扶服务”等不同网格服务进行信用赋分,让网格信用“有形”更“有价”,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常态化走访,定时收集社情民意、群众诉求,采集群众的守信、失信情况,报楼栋诚信议事会评议赋分,纳入居民诚信档案。号召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居民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发现社区内存在的各种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将居民反映的问题收集,获得信用积分,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处理,无法解决的列入社区重点解决事项。

“信用+政务服务”,让办事流程更简洁 “你好,请问独生子女费是在这里登记吗?我户籍地在这里。”“只要您户籍地在这里,并且满足条件就可以了。”接待居民的社区工作者笑盈盈地回答道。居民在社区办理业务,享受“即来即办”服务,社区工作人员告知居民符合范围的条件、应提交的材料及期限等相关事宜,当场办理独生子女费用申请登记,实现“告知—登记—监管”一站式办理。“守信让办事流程简化、效率提高,再也不用东奔西跑,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刚办完业务的居民李大叔满意地说。

“信用+商铺联动”,让信用更彰成色  整合网格内商铺、企业,挑选优秀商铺,将规范经营行为、落实社会责任、参与小区善治等行为量化纳入信用体系公开宣传,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域内共治共享,将星级商家列入街道诚信推荐名单,积极引导居民前往消费,达到相应信用等级的居民,可在联盟商家享受对应信用优惠。打造“诚信+商户联盟”,引导商户成为信用兑换商户,激发居民“信用动力”,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从“要我干”转向“我要干”,让“小积分、小超市”真正带动“大信用、大治理”。

从“楼栋”到“社区”,从“身边小事”到“社区大事”,党建引领下的“网格+信用”楼栋善治新模式,统筹社区各方力量,将社区居民面临的问题前置整改。下一步,秦潭湖社区将继续完善书记项目,以“楼栋善治”工程为契机,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内涵,提升党建引领下的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更好地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滨江街道 撰稿人:金阳 审稿人:吴超)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