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滨江街道云墅社区:滨锋帮办团 助力提升幸福感

  • 滨江街道
  • 苏娜
  • 2023-11-22 16:2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云墅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信用社区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书记项目”为契机,以强化党的建设、 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为目标,小区为单位,成立由“社区书记+网格长+物业+网格员”所组成的“滨锋帮办团”。“帮办团”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解决居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形成了有效的社区治理机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开启网格治理双向闭环为提高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云墅社区书记及网格长督促网格员队伍履行职责,统筹志愿服务力量,推动党员力量下沉、服务触角下延,以网格为单位开展帮困助残、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融入基层治理,将党建引领,引针穿线到基层治理的每个点每个面,打通网格脉络,实现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网格双向闭环不断链。同时,形成“社区委派任务—网格长下发任务—网格员接收任务”和“网格员发现问题并上报—物业认领并处理反馈—网格长记录结果”两种为民服务模式,开启网格治理问题双向闭环。

邻里有矛盾 来调解。“邻居家总是把东西堆放在公共走廊上,不仅妨碍大家过路,也影响美观,麻烦你们‘帮办团’的同志和我邻居沟通解决下这个事情?”辖区居民张大爷急冲冲的来到“滨锋帮办团”党群服务驿站寻求帮助。不一会儿,“帮办团”志愿者就来到了张大爷邻居家,劝说邻居将物品移至安全的地方。短短半小时,一条美丽走廊呈现在大家眼前。

值班”加“走访” 办事接地气”。上门调解邻里矛盾、帮助困难老人、文明创建、法制宣讲、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这些都是”滨锋帮办团”志愿者的日常性事务。每周一至周五,社区都会安排一名网格员在党群服务驿站值班,有效地解决了居民群众诉求和配合社区处置突发事件。同时网格员合理安排时间走访辖区网格,不仅提升了服务效能,还可以让更多的社区力量下沉到小区,有更多时间入户走访、上门服务,为居民解决具体实际问题。

“滨锋帮办团”自2023年9月成立以来,共处理矛盾纠纷、停车秩序、环境卫生等各类问题共100余件,开展志愿活动20场次,服务辖区居民1000余人,赢得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下一步,云墅社区将持续发挥“帮办团”作用,深耕细作“书记项目”,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滨江街道   撰稿:苏娜  初审:洪博文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