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新洲乡青龙村“三善”理念做好“升晖工作室”

  • 新洲乡
  • 李琳
  • 2024-02-22 10: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新洲乡青龙村组建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政协委员等乡贤为主体的“升晖工作室”,以“三善”理念融入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

善挖掘——成为法治宣传主力军。青龙村充分挖掘有一定群众基础、威望较高、为人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及政协委员,组建“升晖工作室”,传播法治文化,弘扬优秀传统,促进村民自治。“升晖工作室”成员利用调解纠纷、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等机会,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员的作用。同时对群众中发生的苗头性、敏感性不稳定因素争取第一时间发现,及时将问题汇总上报,为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善整合——联动调解助力获实效。青龙村人民调解委会和“升晖工作室”进行联动调解,充分遵循“情、理、法、事”四字要则,由5位“升晖工作室”成员轮流坐班,既进得了家门、坐得下板凳、拉得上家常,又熟悉民情、了解民意,在解决矛盾纠纷中充当着“润滑剂”和“推进剂”,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纠纷,确保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引领文明乡风建设。

善融入——推动基层治理新发展。青龙村人民调解委会与“升晖工作室”成员共同对纠纷类型进行分析,充分融合众人智慧,探索研究不同纠纷类型的解决方法;充分融合村规民约和民风民俗,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社会道德公约,提升群众自治能力,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社会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新洲乡 撰稿:李琳 初审:程学亮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