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聚焦“为民服务”三个方面 打通基层治理“新脉络”

  • 滨江街道
  • 韩伟文
  • 2024-03-19 11:4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马窝社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程,积极探索建立全新的社区治理体系,聚焦于“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三个方面,重点打造有特色的基层治理品牌,实现社区资源、服务功能的最大化。

聚焦“听民意”,织密问题信息“采集网”。 社区将辖区内居民楼科学合理的划分成7个网格,并组建两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下辖两个党小组,形成“党总支统筹—党支部跟进—党小组分配—网格员落实”的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网格“收集问题—处理问题—反馈问题”闭环管理机制。灵活运用线上与线下收集相结合的方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方便居民快速反映诉求。线上依托小区网格微信群和党员微信群的进行信息收集,线下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听取、设置问题信箱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建言献策,协调群众实际需求,确保群众诉求有地方反映,矛盾纠纷有地方化解。

聚焦“解民忧”,下好矛盾纠纷“先手棋”。社区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打造“马上办”巾帼公益调解室,充分发挥女性亲和力强的特点,发扬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成立一支专业化的矛盾纠纷调解队伍,用活“法、理、情”三宝,赋予矛盾调解方法新活力。通过“社区—党员—居民”的多方联动,实现资源互补整合,形成社会家庭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在基层治理的轨道上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聚焦“暖民心”,画好居民共治“同心圆”。社区结合文明实践站和居民议事厅的等阵地,积极开展党群议事会议,邀请群众和党员干部齐聚一堂,反映自己遇到的问题和诉求,并对其他人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力求将难题在讨论中解决,构建邻里沟通新平台,打造符合时代和发展的新型邻里关系。此外对辖区困难户、重点户进行全覆盖式走访,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及时回应居民诉求,指导10余户居民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上门协助40余户家庭进行医疗保险缴费、就业帮扶;建立红色驿站,为环卫工人、外卖骑手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日常休憩场所与暖心服务,让居民群众在这个冬日里“身暖心更暖”。(滨江街道  撰稿人: 韩伟文  审稿人:吴俊)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