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三联三清”走出新时代“枫桥经验”大成效

  • 滨江街道
  • 韩伟文
  • 2024-03-19 11:5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马窝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三联三清”式的工作方式,结合书记项目,努力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让基层治理走出新局面。

网格联动,“摸清”问题底数。社区将小区划分成7个网格,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社区“两委”成员、党员担任网格员,建立“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员”三级组织架构,努力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理网络。社区依托网格联动,常态化收集辖区内问题,倾听民意,了解诉求。居民可以通过线上微信群、问题信箱等直接向每个单元的网格员进行反馈,由每栋楼的网格长汇总以后发布认领清单,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都可以参与任务领取,在“八小时外”继续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无法解决的问题则召集业主举行协商议事,制定一套可行可靠的解决方案。做到“易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社区”。显著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参与感。

商户联动,“涤清”营商环境。为了优化辖区内的营商环境,社区积极加强与周边商户的联动。以信用社区建设为主要抓手,向周边商户宣传诚信经营理念,普及信用社区建设方案,让商家自觉自愿与社区签订信用场景协议,参与到信用社区的建设中。加入信用场景的商店会为信用户在消费时提供一定的折扣和兑换服务,消费者既获得了实惠,商家也通过信用社区平台获得了知名度和口碑,以此达到双赢。通过社区的大力宣传,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加入信用社区建设,主动为居民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商品和更优秀的服务,在社区内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辖区内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干群联动,“理清”居民诉求。为了强化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干部以学促干的能力,社区长期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为民谋福办实事”的活动,以深入小区收集群众诉求意愿为主线,理清居民对社区工作成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期望。社区建立专门的问题台账,定期排查问题销号情况,做到动态更新,竭尽所能满足群众诉求,提高为民服务的工作质量。截至目前,社区共为30余户居民提供上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相关服务,为20余个居民提供上门社保、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线上认证服务,组织就业帮扶宣讲会12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8次,让社区治理成效开花结果。(滨江街道  撰稿:韩伟文  初审:吴俊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