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学习英模】危急时刻的“最美一跃”

  • 宜城路街道
  • 沈双球
  • 2023-02-14 14:4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最美一跃”不是一天锻炼成的,关键时刻的抉择源于日常行为和敢于挺身而出的精神气质。在迎江区宜城路街道钱牌楼社区,就有这样一位普通居民,他叫江来喜,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在他人生命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之中,挽救了一位失足落水群众的生命。他英勇救人的举动,不仅是人性的真实体现,更是一个人价值观的忠实演绎,彰显了新时代平凡英雄本色。

事情发生在2023年1月14日下午2点左右,江来喜正在江边散步,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救命”,看到离江岸几十米的水里有一落水者正被江水裹挟着顺流而下,在水中拼命挣扎,眼看就要沉入水中,情况十分危险。江来喜反应迅速,跨过江堤栏杆,沿着大坡飞奔而下,边跑边脱衣服,纵身一跃跳进江水之中,朝着落水者方向游去。此时正是寒冬季节,江水冰冷刺骨,无形之中增加了救人的难度。江来喜一手抓住落水者,一手划水,经过长距离奋力拖拽,终于把落水者拖到岸边,并与闻讯赶来的热心群众一起,将落水者抬到岸上,因救治及时,落水者平安无恙。

江来喜是一名冬泳爱好者,有多年的游泳经验,但在两个月前他发生了交通事故,已有两个多月没有下水了,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落水者是一名女性,大概五六十岁,在上游二百米水塔处不慎落水。当时,他游到落水者身边,距离大概有四十多米,幸好落水者穿了羽绒服,沉得没有那么快,要是再晚两三分钟就非常危险了。整个救人过程持续有10多分钟,江来喜连呛了好几口水,身体已是筋疲力尽,在这种情况下,他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伸出救援之手,承载着满满的正能量,过往的群众见状以及他的身边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得知后,纷纷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表示要向他学习。

江来喜在生活中就是个热心人,待人真诚,乐于助人,得知隔壁85岁独居老人刘奶奶新冠感染出现发烧症状,他将家中的退烧药分给老人,为老人跑腿代购蔬菜、水果、生活用品,并隔三差五打电话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现在刘奶奶逢人就夸赞他。江来喜平时也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他不怕累、不怕脏,帮助清理楼道垃圾杂物,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在治安巡逻中,他走街串巷,用脚步丈量平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他用一言一行带动身边人,更为身边人树立了榜样。

江来喜说:“既然看到了就不能袖手旁观,遇到了就应该伸出援手,换成他人也是一样。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只要能帮助别人带来快乐,为社会传递一些正能量,我就很满足、很开心。”(宜城路街道 作者:沈双球 初审:徐伟 终审:查港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