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迎江长安网,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江动态

荷花塘社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共建助力社区发展

  • 孝肃路街道
  • 陈钟宇
  • 2022-05-11 07:5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荷花塘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社区党建+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努力创新社会治理服务平台,注重抓住社区居民“自我成长”的特性,成立“荷事佬”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多方面志愿服务,不断推动邻里互助志愿服务与社会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了一股鲜活的力量。

党建引领,建平台。擦亮“荷事佬志愿服务队”品牌,结合社区治理工作,持续招募辖区党员志愿者,不断壮大“荷事佬”志愿队伍,并根据他们年龄和特长,探索推行“志趣”志愿服务活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发挥示范辐射效应。自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以来,借助理论宣讲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民教育室、睦邻之家等主题特色板块,为党员日常学习交流搭建更为灵活多样的平台。同时通过“荷事佬志愿服务队”凝聚了大量志愿者,全力推进以党群服务为核心的系列项目,进一步培育居民自治能力和“社区共同体”精神,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聚先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党员保持自身良好党性修养,在群众中树立积极向上的党员形象,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围绕居民对社区环境卫生、安全保障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荷事佬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主动亮身份,见行动,自觉参与义务巡逻、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扶贫救困、便民利民等工作,开展政策宣传、日常照料、文体活动、文明劝导等形式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工作与社区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成为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铸文明。围绕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形成资源共享、文化共融、难题共解的共建模式,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3.5学雷锋”、“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发挥自身队伍的优势和特点,选择常态化服务居民项目,引导党员和社区志愿者开展有主题、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和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使志愿活动更接地气,重点关注社区未成年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及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需求,借助“荷事佬”协商议事平台积极参与邻里纠纷调解、邻里关系构建,提升志愿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让志愿服务普及到广大居民群众,真正的为民解忧,替民解困。

通过“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以细化党建和治理单元为抓手,依托“荷事佬志愿服务”、“荷事佬”协商议事平台等现代化治理方式,积极发挥党员作用,充分激活社区党员、社区居民的能力,打造特色实践体验,全方位服务社区居民,切实畅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同时也成为政策宣传、党员学习教育的阵地,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互惠共享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孝肃路街道 撰稿人:陈钟宇 审稿人:方杰)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迎江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华中路469号迎江区政府 电话:0556-5866422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