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店前司法所巧用策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 本站
  • 佘静
  • 2021-03-25 21:5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店前司法所人民调解工作以“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繁荣”为己任,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巧用各种策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效果良好。

核准事实,判定是非。当事人申请调解,主要是为了寻求公正与公平,首先要查明基本事实,包括纠纷的起因、争执的焦点、当事人是否申请和愿意调解等;其次在事实基本清楚的基础上,对各方当事人的行为和要求是否合情合理作出判断,为做好调解打下一定基础。

因案制宜,有的放失。调解工作实践中,纠纷千差万别,当事人的综合素质差异也很大,切忌千篇一律。要针对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分析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和具体要求,找到解决矛盾的切入点,以确定具体的调解方案,并且根据案件的类型来确定不同的调解方式。

利用资源,巧借东风。在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往往一方当事人或双方当事人都有一同“陪护”来的人员,调解人员可以借助当事人对陪护人的信赖来协助调解,单独同他们交流沟通,让他们主动协助调解人员去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对促成调解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情理交融,营造氛围。调解人员要把当事人当成自己的朋友,不要居高临下、咄咄逼人。既要巧妙运用语言技巧,又要注意说话语气,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以此缩短当事人和调解人员之间的心理距离,使其建立互信,为成功调解创造良好的氛围. (佘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