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店前镇积极完善全面参与信访工作机制

  • 本站
  • 佘静
  • 2021-04-01 21: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店前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完善全面参与信访工作机制,“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突出依法接访。镇党委政府思想上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按照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感强、服务能力突出、调解经验丰富、恪守道德纪律“五条”标尺,信访办工作人员全面参与信访接待,对信访事项于法有据的,引导来访人向有关部门反馈,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来访人,依法指明申请的程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注重访调结合。注重将接访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司法所干警利用专业知识参与到信访工作中,充分赢得了群众信任,引导信访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注重工作准确定位,抓好接访与日常工作相结合。重点抓好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工作领域的涉访案件处理,维护法律公平公正。

完善机制保障。健全基层司法行政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完善来访接待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工作中做到举止文明、专业解答,实行接办、转办、督办等工作机制。积极与信访部门交流,为信访部门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建设,方便上访群众直接寻求法律工作者或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从源头上预防信访事件的发生。

落实“首问责任制”。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窗口值班人员在办理信访案件过程中坚决落实“首问责任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迎、疏、导、快、督”的工作原则。对不属于政府机关管辖的,要求向来访人解释清楚,并妥善引导其到相关部门处理,避免激化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 (佘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