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店前司法所“四主动法”化解矛盾纠纷出实效

  • 本站
  • 佘静
  • 2021-04-12 22:1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店前司法所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四主动、四结合”,有效地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主动排查,将日常排查与专项调处相结合。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人民调解员会商会议,结合走访掌握的第一手信息,分析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形势,及时将可能形成不稳定因素的矛盾纠纷提前纳入视线,将可能转化为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初始状态。

主动化解,将入户调解和流动化解相结合。针对矛盾纠纷往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成因复杂等特点,店前司法所以方便群众、利于化解矛盾为目的,要求调解人员把调解活动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主动上门入户化解矛盾纠纷,使纠纷的当事人握手言和。

主动沟通,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与法庭、派出所、信访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动态,打造合作平台,形成信息畅通、齐抓共管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提高了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

主动回访,将人民调解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跟踪回访,根据不同情况继续做好耐心细致的法律宣传及和解工作,巩固调解成果,避免纠纷反弹,同时将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巧妙的融入矛盾纠纷的调解过程。(佘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