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店前司法所当好政府化解信访案件的参谋助手

  • 本站
  • 佘静
  • 2022-03-26 17:3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店前司法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参与辖区信访案件的处置,有效的促进了信访案件矛盾纠纷的化解。截止目前,司法所已经接待辖区信访群众20余人次,参与信访案件化解8件。 

积极参与信访案件的法律咨询接待。司法所干警联合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信访案件当事人,通过开展专业的法律咨询,耐心为当事人解释各类矛盾纠纷的原因,细致梳理事实发生的状况,讲解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同时,进行相关的心理疏导,使信访人体会到真心为他们着想,从而听取工作人员的建议,不再去信访,或采取其他合法的法律途径去寻求纠纷的解决,从源头上使信访案件终止。 

积极参与信访案件的听证和调处。凡是辖区重大疑难信访纠纷案件,镇政府都要求司法所负责人参加听证,认真听取信访当事人的陈述,并且在听证会上就案件的事实以及法律依据等由司法所负责人进行分析和讲解,提出法律意见。通过听证会,使事实更加清楚,所涉法律规定的解析,也能更好的打消信访人心中的困惑。司法所负责人提出的法律意见基本被采纳,有效促进了信访案件的化解和调处。 

指导法律服务工作者跟进参与信访化解。对于需要通过调解、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程序解决的涉法类信访案件,司法所积极引导广大信访群众通过法律渠道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加快诉访分离,拓展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对于走法律途径的符合法律援助的案件当事人,司法所指派镇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专业的法律援助,逐步解决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多发、重复访高发、久访不息的问题。 (佘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