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姚河乡四个强化做实信访稳定工作

  • 岳西网
  • 吴用
  • 2022-12-31 11:2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岳西县姚河乡紧紧围绕信访工作的职责使命和目标任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注重“四个强化”,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强化责任意识。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将《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学习内容,及时落实各级信访工作会议要求,确保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实行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健全领导带案下访、公开接访等机制,实行乡干包村、村干包片、网格员包组的网格化管理,强化各级信访工作责任,有序传导工作压力。乡党委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制定工作措施,保证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强化事前预防。注重宣传信访知识,引导群众依法信访,吸引群众就地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解决少数群众越级访的问题。同时,坚持各村各单位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收集困扰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争取第一时间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信访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强化协同办理。围绕民安、村稳、乡泰目标,落实乡负总责、以村为主、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清、不过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司法、民政、教育等多部门联动,采取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消除社会风险隐患。切实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过程。

   强化事后反馈。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及时调查、办理和回复,有问必答、有疑必释。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调查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事事有回应,办理有反馈。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疏导在心。纪检部门进行全过程督查,做到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严格遵守信访工作程序。

    截至目前,姚河乡村综治中心接待群众来访43人次,受理信访问题36件次,化解群众矛盾18起,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3件次,同比大幅下降,真正做到将苗头隐患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越级访、重复访,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