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毛尖山乡多措并举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

  • 本站
  • 佘静
  • 2023-01-30 17:3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毛尖山乡党委政府积极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让广大农村群众“话有地方说,苦有地方诉,理有地方评”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

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标准化建设。悬挂统一的标识牌,统一上墙评理说事工作制度,设立“法律图书角”,摆农业、农村、农民三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图书供群众阅读学习。积极解答各类法律咨询,及时调处山林土地、拆迁补偿、房屋宅基地、婚姻家庭、经济债务等矛盾纠纷,有序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标准化建设。

选好“百姓评理说事点”人民调解员。依托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聘任“五老”“乡贤”“法律明白人”“退休村干部”等综合素质较高、有一定群众基础、工作责任心强、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人民调解员。借助“一村一法律顾问”,为纠纷双方讲解法律条文,阐述法律依据,有效提升评理说事工作的效率,同时还起到了普法宣传作用。

落实“百姓评理说事点”各项制度。司法所干警每月定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走访,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定期组织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村法律顾问下沉到“百姓评理说事点”,普及法律常识、解答法律咨询、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解决遇到的“烦心事”。 (撰稿人:佘静   审核人:吴建军   审批人:王青松)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