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毛尖山乡多举措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落细

  • 本站
  • 佘静
  • 2023-05-22 21:0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为了持续深化平安建设,毛尖山乡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摸清辖区矛盾纠纷状况,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截至目前,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总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起。

全面排查摸底,确保没有遗漏。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网格员、调解员、“五老”乡贤等多方力量,通过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例会、群众座谈会、走访调查、电话调查等多种形式,在家庭矛盾、邻里关系、宅基地使用等民间纠纷方面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了解掌握各类矛盾纠纷的信息线索,确保排查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

坚持全员下沉,集中化解销号。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采取“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等办法,以村为单位,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根据性质类别,分门别类建立登记台账,实行一案一策,责任到人,分类化解。乡网格干部全员下沉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确保全面化解销号。

持续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结合当前开展的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入户调查、“双提升”入户走访等重点工作,深入村组见缝插针开展禁种铲毒、反邪教、反电诈、防溺水、交通安全等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利用条幅、宣传栏、微信群等载体,线上线下对平安建设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力督查督办。乡综治中心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强化对重大矛盾纠纷督查督办,并实行跟踪回访,对处置不合理或群众不满意的,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提出新的化解举措,并做好思想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同时,建立考核考评联动机制,乡纪委定期不定期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通报、约谈或挂牌督办,限期整改。(撰稿人:佘 静  审核人:吴建军  审批人:王青松)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