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提质升效 法治惠民 冶溪镇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 本站
  • 王梦如
  • 2023-06-26 15:4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冶溪镇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采取多项举措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切实为民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以高质量法律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构建一体服务平台,夯实工作基础

在镇司法所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站,以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主阵地打造“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综合平台,建立服务承诺、首问负责、分流交办等工作制度,将制度和办事流程上墙公示;在各村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室,统一标识标牌,设立法律咨询窗口,并为全镇11个村配备法律顾问,形成覆盖镇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构建精准服务项目,助力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法律服务优势,按照每月1次现场接待制度,为各村前来咨询的广大群众提供涉土地、房产、借贷、家庭、医疗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二是组织律师、司法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深入村组走访了解,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现场调处矛盾纠纷,推动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三是定期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安排律师排查企业劳动用工、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优质服务模式,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应援尽援

自《法律援助法》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冶溪镇多次组织司法所到各村开展普法宣讲活动,认真组织法律援助法的学习宣传,整合多方法律服务资源,及时将冶溪镇辖区内困难群体矛盾纠纷纳入法治轨道解决,有效解决经济困难群众“打不起官司”的问题,对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的,当场受理;若当事人材料不齐全,则一次性告知其所需材料,引导当事人收集;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告知其法律援助的范围与必需的申请条件,并为其提供法律意见。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