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来榜镇:多元化解新格局 平安建设显成效

  • 本站
  • 2023-07-20 08: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一直以来,来榜镇持续优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方法和途径,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效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实现“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是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成立来榜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统筹全镇矛盾纠纷的化解和社会稳定工作。中心设立在综治办,镇党委副书记任主任,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任副主任,配备了专职综治办工作人员,对全镇12个行政村和镇直部门进行统一指导、协调和监督调解工作。中心从矛盾纠纷的排查、信息的采集、案件的分流、包案调处、督查督办、结案回访等实施一条龙指挥,有效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专业调解,实现了多元调解机制的有序开展。

二是建立健全组织网络。目前,该镇已经组建来榜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村也均已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治保委员会、百姓评理说事点等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并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平台,实行了资源信息共享,为高质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拓宽了渠道。

三是建立健全调解格局。新时期该镇将面临新的矛盾纠纷,具有复杂性、群体性、多样性特点,依靠单一的调解方式往往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而大调解格局的建立,多部门的联合调解成效显著。该镇依托遍布镇、村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体系,通过释法析理等方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会战”,切实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最大限度避免经济和民生领域风险演变为社会风险,切实保障社会安全和有序。   

是建立健全化解机制。该镇坚持“预防为主、发挥优势、就地解决、提升效率、强化保障”的工作理念,积极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发现、搜集和预警工作机制,主动向社会治理热点难点问题“亮剑”。预防+调解,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村每周、镇每半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隐患,分类梳理,及时化解。调解+普法,将调解纠纷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人民调解法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谁调解谁普法”工作机制。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