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冶溪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 本站
  • 王梦如
  • 2023-07-26 09:2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锚定目标绘法治蓝图,笃行实干开普法新局。近年来,冶溪镇以全面依法治县为总纲,以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为目标,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为主线,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纵深开展,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一是明晰职责,增强普法工作主动性。成立了冶溪镇“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研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将普法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制定了《冶溪镇“八五”普法工作方案》,明确了“八五”普法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方法步骤,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夯实了各相关单位、村的工作职责,确保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创新形式,提升普法宣传实效。紧紧围绕服务全镇“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从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出发,积极开展农资打假、打击非法传销、扫黑除恶、禁毒防艾、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周边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专项依法治理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同时开展专题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同时,充分运用普法微信群、抖音公众号、微信公众号等新型传播媒介开展线上法律咨询、推送法律知识点和开办普法微课堂等法治宣传活动,发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在 “3.15”、“6.25”“6.26”“12.4”等节日节点和重大综合文体活动中,开展线下集中普法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不断提升“八五”普法社会面参与度,扩大各类法治知识的知晓率。

三是搭建阵地,提高法治宣传影响力。在各村建立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等学法阵地,依托原有场地设施,植入法治、道德等元素景观,通过法治橱窗、展板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法律常识、以案释法,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法治熏陶。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定期法治宣讲计划,用好远程教育、百姓说事点等普法宣传平台,在讲授遵纪守法、明辨是非、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的同时,引领广大群众主动学法,提高主动性与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