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田头乡“三举措”推动“八五”普法走深走实

  • 本站
  • 2023-07-28 09:3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高点定位中抓保障。

“八五”普法实施以来,田头乡以弘扬法治精神、培养法治信仰、推进法治实施为任务,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专题研究部署全体乡村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积极指导、鼓励、监督各村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定期上报普法工作成效。二是人才培训到位,一方面加强普法干部队伍建设,鼓励乡村干部学法用法,大力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程,在全乡形成了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三是规划督查到位,制定普法工作计划,确保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查、年终有总结,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将普法工作成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确保普法任务落到实处。

二、深化法治教育,在强势推进中抓宣传。

围绕深化法治田头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坚持会前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班子会前学习内容;二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创新“文艺+普法”方式,积极搭借非遗展演、送戏下乡等平台宣传涉农法律法规10余场次,提高了群众学法守法自觉。三是丰富普法宣传内容。加大宣传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民法典》《劳动合同法》《仲裁争议调解法》《民事诉讼法》等与余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四是提升普法工作水平。依托“小手牵大手”送法进万家的模式,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校园开展法治讲座8场次,让法律知识“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教室”;通过送法进乡村、送法进企业活动,提高经营户依法经营、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三、强化普法创新,在深化实施中抓突破。

创新普法方式,改革宣传机制,协调多方力量,突破固有理念,着力构建普法宣传新格局。一是坚持普法工作与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提高依法管理和依法服务水平,结合本地实际,在实施储备林项目和美好乡村建设等项目推进过程强化普法宣传,引导群众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工作,出现矛盾纠纷积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二是坚持普法教育和宣传相结合。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4.15、6.26、12.4等普法宣传重要时间节点和“乡村振兴夜校”“平安夜话”等途径开展集中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宣传标语、新兴网络媒体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乡村两级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实效性。三是坚持普法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在普法过程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普法宣传端和道德教育端双向发力、相互促进,提升普法工作质效。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