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岳西县响肠镇:镇村联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平安建设

  • 响肠镇
  • 响肠镇
  • 2023-08-04 17: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岳西县响肠镇:镇村联动,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平安建设

 

近年来,响肠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构建“镇村联动、部门联勤、群众参与”的联防联治格局,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着力建设可视、可闻、可触、可靠的平安响肠。

“巡联防”让平安响肠可视。响肠镇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群防群治中生力军作用,以“网格员+联防员+义警+志愿者”为主体、有效整合应急、民兵、交管、防汛防火、志愿者等多支队伍力量,建立5至10人巡防队伍8支,同时在集镇区以市场业主为主体组建2支街面联防队伍,在村级层面户户联防的基础每个村民小组设置199名联防员,通过建立“每周巡防+重点时间节点巡防”工作机制,组织巡联防队伍对中小学校、中心村庄,集镇区等重点场所开展社会治安巡逻,比如在响肠镇中小学校上放学时段,组织巡联队伍管控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站好护校岗,提升人民群众“见民警、见红袖章”的频率,着力构筑一道群众看得见的平安风“警”线。

“小喇叭”让平安响肠可闻。响肠镇在县应急广播系统的基础上,为村级网格员、巡防队员、防火应急队员配备小汽车、摩托车、手持式等专用小喇叭,将平安建设成果、知识、宣传标语等制作成1分钟宣传语音,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治安巡联防、应急宣传”等方式常态化宣传,把反电诈、扫黑除恶、法治知识、防溺水等平安建设内容送到群众耳边,营造“平安响肠人人参与 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宣传氛围,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

 

“一厅一微”让平安响肠可触。响肠镇以村为单位建立警民议事厅7个、村级网格事务工作微信群58个,通过两微信群推送镇村工作动态、法治宣传、平安建设动态、案例分析、便民业务解答、社会公共安全提示、问题反馈等内容,做到网格动态“码”上知,网格问题“码”上报,让人民群众触屏平安建设。

“两员一中心”让平安响肠可靠。响肠镇着力构建“镇村两级综治中心+网格员(网格干部)+联防长(员)”三级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体系,充分发挥镇村综中心综合督办协调作用,推动镇村干部进网格,网格员、联防员(长)进农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建立“综治中心流转处置+全领域问题收集+单位承办+协调督办”闭环管理机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让“有困难问题到综治中心反映、有矛盾收纷到综治中心调解”成为群众的共同选择。今年以来,响肠镇通过“两员一中心”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3起、涉法涉诉事项3项,办理民生问题事项105项。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