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毛尖山乡打造“三位一体”法治乡村建设“大格局”

  • 本站
  • 佘静
  • 2023-10-21 17:4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毛尖山乡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和深化基层依法治理,不断强化资源整合,全力打造点、线、面、体“三位一体”的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用调解的微小力量打造法治乡村建设的“大格局”,“跑”出了社会治理的“加速度”,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深挖基层矛盾纠纷“点”。通过整合乡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兼职调解员、百姓评理说事点信息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乡贤等资源,及时开展人民调解业务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法治素养、业务能力、调解技巧。矛盾纠纷实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解决在小”目标,着力做到“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小矛盾化解不出村”。 

畅通矛盾摸排机制“线”。建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广泛搜集、精准研判、及时预警、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机制,围绕乡、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百姓评理说事点,打造矛盾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实体化”工作平台,充分发挥调解阵地的作用,实现矛盾调解组织布局全覆盖,及早介入调处化解,今年以来,全乡总共开展矛盾纠纷摸排260次。 

突出调解角度多层“面”。充分发挥山林土地、生产经营、交通事故、劳动人事、婚姻家庭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职能作用,整合国土、司法、公安、市场监管、社保、教育、卫生、妇联、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多个职能部门,联动调处合力解决,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 截至目前,全乡总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起。

打造多元调解联合“体”。加强“警民联调”,积极搭建由乡综治中心、司法所、村委会、治安联防队等各部门力量共同组成的矛盾纠纷调解团队,变公安机关单打独斗为警民合力,通过随警调解、现场调解、坐班调解,将民事纠纷、轻微治安案件就地化解,全力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最大限度减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撰稿人:佘 静;审核:吴建军;签发:王青松)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