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毛尖山乡精准助力农民工群体依法讨薪维权

  • 本站
  • 佘静
  • 2023-11-19 19:1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了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毛尖山乡积极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畅通渠道、完善机制,从抓宣传、优服务、强协作三个层面出发,切实保障农民工依法讨薪维权。

 开展“上门式”宣传,提升服务影响力。通过百姓说事点、六尺巷特色调解室、乡村振兴夜校等阵地,组织政法干警、法律顾问等人员深入农民工集聚的企业、建筑工地开展“面对面”“一对一”法律咨询,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依法讨薪,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今年以来,全乡共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36场。

落实“家门口”办公,开设法援“直通车”。为农民工欠薪维权开辟“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缺少部分材料的给予一次性告知、实施容缺受理,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办理”,切实降低维权成本,最大程度减轻务工人员讨薪讼累。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化解劳动争议纠纷12起,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构建“协同式”格局,跑出服务“加速度”。以各村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为载体,借助网格调解员队伍,重点排查企业在工资发放、员工待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消除可能引起群体性纠纷、上访等不稳定因素,确保讨薪纠纷“不上交、零激化、案结事了”。今年以来,乡接待农民工讨薪法律咨询6人次,均通过“援调结合”的方式化解。

(撰稿人:佘静;审核:吴建军;签发:王青松)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