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姚河乡:坚持“望闻问切”工作法, 提升信访工作实效

  • 本站
  • 吴烈军
  • 2023-12-19 10:4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载体,是转变干部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切实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催化剂”。信访工作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基层是关键,特别是乡村两级,更是处在关键的一线。近年来,姚河乡推深做实“党建+信访”、“清单+闭环”、“源头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探索发展“望闻问切”工作法,依法解决合理诉求,依法保障合理利益,千方百计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实效。

望民情,坚持将信访工作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阵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作用,定期组织乡村干部和网格员进家门、问家事、知家情,详细了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梳理形成“民有所呼”任务清单,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听民声,坚持将信访工作作为集民智、汇民声、凝民心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警民网上议事厅、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信访接待综合窗口等线上线下平台,践行推广“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和优良作风,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技术手段创新和传统群众工作方法结合起来,打通基层信访堵点,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拓展倾听群众呼声的工作载体和平台,保障群众意见有地说、有人听、有人管,确保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畅通无阻。

问实效,坚持将群众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信访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首问负责责任机制,更新完善《姚河乡信访接待首问负责制度》、《姚河乡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信访事项监督评价机制,强化工作落实纪委督查检查,实现信访工作由群众评价,受群众监督,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正性进一步增强,信访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保障,信访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

切要害,坚持将事前预防、源头治理作为基层信访工作的“七寸”,始终认为信访工作重点在“疏”不在“堵”。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发挥“六尺巷”特色调解室作用,用好用活网格化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土地资源权属等重点、常发矛盾纠纷定期排查、滚动排查,对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建设等可能引发社会面不稳定的事件定期进行综合评估,把重心放在事前、功夫下在日常,严密防范工作领域的各种“灰犀牛”“黑天鹅”风险隐患,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把各类信访问题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从源头预防信访问题发生。(吴烈军)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