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冶溪镇多措并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 本站
  • 王梦如
  • 2023-12-26 09:2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的安全稳定工作,营造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冶溪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细微之处着手,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

强化源头化解,坚持抓早抓小。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信息员等深入辖区各村组、企业等矛盾高发区,积极摸排辖区内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劳资等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信息线索,准确掌握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动态和人员动态,实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解,切实将矛盾纠化解在萌芽。

强化多元调处,提升调处能力。工作中汇聚司法所、派出所、调委会、村委会、部门等多方力量,不断构建、完善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深入了解矛盾双方诉求及矛盾根源,因人施策、精准化解,确保将矛盾隐患连根拔起,彻底化解。

强化跟踪回访,防止矛盾反弹。对前期调处案件开展回访,了解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并耐心听取当事人对案件调解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巩固调解效果,防止已调解的矛盾纠纷出现反弹。

强化普法宣传,筑牢法治基础。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将矛盾纠纷排查与法律知识宣传相结合,大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的诉求、维护自身权益,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下一步,冶溪镇将深入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联动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