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良法促善治 发展添活力——河图镇实现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全覆盖

  • 本站
  • 何云
  • 2024-01-09 17:5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3年12月26日,河图镇皖源村被命名为第十二批“安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截至目前,河图镇累计创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2个、市级4个,实现民主法治示范村全覆盖。一直以来,河图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切实不断提高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县司法局党组书记汪球、河图镇党委书记韩国凤到皖源村指导“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

村级组织健全完善

坚持推动构建“自治 法治 德治”乡村自治体系,持续强化村党组织自身建设,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网格管理,指导和督促各村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队伍。各村深化“警格+网格”相融合,网格员、网格警在走访中了解收集难点、问题,及时上报村党组织,村组织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安排村“两委”成员领办,着力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对网格内社会治安的全方位管理。

         (调解员到村民家中调解邻里纠纷)

 

基层民主规范有序

深入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结合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定期通报具体事项的办理情况并督促到人。充分发挥乡村平安夜校、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百姓评理说事点”等载体,及时宣传村级重点工作,让群众从被动到主动,充分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

(河图镇金杨村平安夜校组织村民商议村事务、学习法律知识)

 

法治建设扎实推进

依托原有基层党建或公共文化设施,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地打造各具特色的村法治文化阵地,全镇共建成法治文化公园、广场7个,村法治文化阵地19个,实现了7个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春节法治宣传月、“三八”妇女维权月、“3.15”消费者维权宣传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普法”“节日+普法”“志愿+普法”等各类宣传活动,用听得懂、讲得清、接地气的语言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河图镇明堂村法治文化公园)

(县司法局、县文联到河图镇开展春节法治宣传月暨“送法治文化年货”)

 

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由于法律的保驾护航,河图镇的经济建设也开创了健康发展新局面,村内农家乐经营日趋规范,宰客、欺客等不良现象实现“零”发生,给外来游客营造了放心的消费环境,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河图游玩、避暑;因地制宜种植的蓝莓、草莓等时令果蔬和竹荪、羊肚菌等特色农产品也凭借着稳定的产量和质量获得了县内多家商超的青睐,实现了周边农户就近就业、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共赢局面。

(河图镇皖源村羊肚菌大棚)

 

组织保障坚强有力

河图镇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年度工作部署。在创建过程中对照示范创建标准,明确了具体建设任务,制定了示范创建工作清单,对民主法治创建情况交换意见并指出不足。强化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全力服务保障法治河图建设,为民主法治建设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河图镇部署“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

 

如今的河图,通过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乡村风貌和谐,法治氛围浓厚,经济发展有力。站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河图镇将继续坚持和深化民主法治建设,深入各村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等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巩固创建成果,让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在法治河图落地生根。(撰稿人:何云 审核人:王震宇 签发人:储李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