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天堂镇:“五深入”做好春节期间安全大文章

  • 岳西网
  • 王振
  • 2024-01-10 15: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春节将至,为确保辖区内居民、各经营单位度过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天堂镇立足本镇实际,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以“五个深入”持续作好春节期间安全大文章,做人民群众和谐幸福过佳节的坚实守卫者。

深入推进系列安全宣传落地生根。春节将至,在外务工求学经商游玩人员陆续返乡,一些涉及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安因素也在增多。该镇敏锐抓住工作质效上升期,以平安创建工作为抓手,以网格化管理“1+1+1+1+N”为落脚点,整合力量,统筹安排,深入推进系列宣传工作走深走实,让“安全观念”进组入户落地生根。镇、村(社区)干部与包片民警一道入户走访,以实际案例警示宣传电信诈骗的最新形式与危害,提醒居民提升防范意识;加大显示屏、公共宣传栏的利用率,发放宣传册营造反邪教宣传氛围。

深入推进重点场所排查常抓不懈。冬春季节气候严寒、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历来是火灾事故尤其是重大火灾事故多发季节。该镇城区面积大,人员更为密集,面临形势更为严峻。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镇以“五不”入手,推进辖区重点场所隐患排查工作常态化开展。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确保专班检查不流于形式,务必揭疮除疤,直面症结;不讲情面,不逾期限,发现问题及时形成交办单,限期整改,确保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形成闭环;不推责任,秉承谁发现谁负责,谁牵头谁督办原则,问题不整改,责任不转移。

深入推进重点人员走访温情并蓄。该镇各类重点人员共计500余人。针对重点人员,该镇推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建档,镇、村(社区)及网格员形成三级包保网格,每月要求对在册重点人员走访全覆盖。临近春节,该镇在落实走访过程中,要求体现更多人文关怀。注重隐私,对有心理抗拒的重点人员应避开高峰时段,减少同行人员,对确实不宜走访应采取电话访问形式;发现问题,走访人员通过交流观察,对走访对象的精神、健康、生活等状态进行评估,在政策允许能力承受范围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情感共鸣,走访人应更加关注走访对象情绪感受,主观上接受,言语上鼓励,行为上尊重。

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见早见小。该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攻坚行动,每月通报辖区派出所出警情况,对未化解矛盾及时形成交办单,督促各村(社区)成立专班,及时跟进关注介入调解;对已化解矛盾督促建立台账,适时回访。该镇综治中心根据需要适时召开矛调例会,对全镇村(社区)主要矛盾进行梳理,探讨解决途径,督促指导村(社区)及早介入关注,将矛盾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自12月以来,该镇共计下发矛盾交办单24个,化解矛盾24起。

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走实入心。该镇以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解纷体系,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深入发掘网格化管理内生动力,积极探索扫黑除恶“打早除小”新方法新途径,健全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该镇社会治安形势不断好转。

民生无小事,平安最关情。天堂镇将继续筑牢安全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多细致的服务,更有温度的执行,擦亮人民群众和谐幸福美满的佳节底色!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