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毛尖山司法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 本站
  • 佘静
  • 2024-01-17 19:0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为了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维护辖区持续稳定,毛尖山司法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模式,以“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聚力“三个排查”, 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力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主动介入,提前排查。毛尖山司法所牢牢把握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主动权,实现由“事后调”向“事前防”、由“事找我”到“我找事”的方向转变,组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以及村法律顾问深入辖区村、组,提前进行介入,在矛盾纠纷的源头处和起始时进行化解,做实做细基层基础工作,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

深入走访,彻底排查。始终坚持“面对面、零距离”的原则,针对邻里纠纷、婚姻家庭情感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山林土地纠纷、生产经营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滚动式摸排,主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落实好调解为民理念,注重将情、理、法融入到调解工作中,力争矛盾纠纷调解有温度,群众能接受。

突出重点,定期排查。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源头治理,落实定期走访排查机制,确保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早稳控。司法所将矛盾纠纷隐患线索进行分类、分级快速处置,对于简单易化解类的矛盾纠纷,在查清事实、固定证据的基础上,及时进行调解。对于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依托多元化解机制开展深入调查、联合调解。

(撰稿人:佘静;审核:吴建军;签发:王青松)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