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毛尖山乡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见成效

  • 本站
  • 佘静
  • 2024-01-17 19:1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基层法治建设不仅直接体现了法治政府的水平,而且做好基层法治工作也是在推动法治政府发展近年来,今年以来,为了更好的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毛尖山乡多举措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

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深入乡村、学校、企业等地开展集中宣传、法治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各类宣传书册,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普及《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知识,激发其学法热情,提升遵纪守法意识。

大力培养各类普法队伍。落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定期组织普法骨干、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业务培训,邀请民警、律师等进行授课,对法律知识、普法方式方法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不断提升普法队伍的法律素养和普法积极性。

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不断完善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治村中的作用,及时解答村民的法律咨询,协助村做好依法决策、矛盾化解等工作,实现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

注重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因地制宜结合现有设施场地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墙等普法阵地,实现乡、村普法宣传栏、法治学校、法律图书角全覆盖,让群众随处可见法治元素,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树立法治意识,真正的做到眼里见法、心中有法、行为守法。

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指导辖区各村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扎实做好乡村治理,坚持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依法组织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公共事务,定期开展村规民约“法治体检”,发现问题及时更正,确保各项工作都在法治的轨道上正确运行。

(撰稿人:佘静;审核:吴建军;签发:王青松)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