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茭白之乡:十字民风赋能乡村振兴

  • 本站
  • 2020-06-24 16:0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岳西县主簿镇余畈村创新基层治理方法,开展“正民风、兴乡村”活动,创“诚孝俭勤和,忠义健善乐”新精神。
    十字民风的制定,采用“三问一提”、“三上一借”、“三推一评”、“三红一黑”等方法,深受当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三问一提”。问村民、问乡贤、问干部,提炼民风新标准。该村通过公开村民会议、乡贤座谈会,向村民和干部发放征求意见表,了解弱化民风、道德缺失和影响群众精神状态的主要问题,将征求上来的意见进行梳理归纳,提炼成十个字,即“诚孝俭勤和,忠义健善乐”,同时明确内容与标准。
   “三上一借”。上媒体平台、上讲台、上舞台,借助广告宣传牌。该村利用镇村内部的微信群、广电媒体进行普及;利用会议、讲堂、课堂进行宣讲;把“十字”正反案例编成戏曲,搬上舞台,寓教于乐;借路灯广告、文化广场建设对“诚孝俭勤和,忠义健善乐”十个字进行全覆盖宣传,做到入脑入心,人人皆知。
    “三推一评”。村民推、乡贤推、党员推,开展评议活动。该村鼓励广大村民争创“十字”典范。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组会议,推荐符合“十字”标准的正面典型以及鞭策反面典型案例;乡贤和党员可以随时向村委会推荐。每季度召开一次由五老和乡贤组成的“十字”评议会对推荐出的人选进行评议,评议出“十字”红星和“十字”黑星。
    “三红一黑”。发红包、颁红证、亮红榜,亮黑榜。该村采取发红包、颁红证、亮红榜的方式,对正面典型进行激励和表扬;对反面的案例则采取亮黑榜的方式予以警示,同时建立帮教机制,促进其向正面典型转化。
据悉,主簿镇余畈村是高山茭白的发源地,高山茭白是中国扶贫十大产业之一。当下,余畈村十字民风赋予了茭文化独特的精神意义,融入德治新时代特征,赋予乡村振兴新内涵。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