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岳西打好公共法律服务“组合拳”

  • 本站
  • 岳西县司法局
  • 2021-03-04 17:1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岳西县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在“春节+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打好法律服务“组合拳”,提供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法治宣传“不停歇”。积极开展《民法典》《劳动法》等宣传,通过送法下乡、以案释法的方式,发放《农民工外出务工维权知识手册》、民法典宣传折页等资料,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并在乡镇、村醒目位置悬挂法治及疫情防控宣传横幅,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累计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00多人次。

法律服务“不间断”。组织法律顾问、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所等,通过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方式,线上线下积极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规范企业劳动用工、求等,并对辖区内涉及农民工的矛盾纠纷进行深入摸排,对群体性、突发性的案件提前介入。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在农民工集中的建筑工地、大型超市广场、车站及人员密集的交通要道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项维权宣传活动,现场解答咨询、现场受理法援案件。

矛盾化解“不打烊”按照“全面排查、及时介入、依法调处、就地化解”的要求,以拖欠农民工工资、婚姻家庭等为重点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本地区各类矛盾纠纷,认真分析梳理纠纷隐患,特别是涉及婚姻家庭、农民工欠薪讨薪等矛盾纠纷,进行逐一进行登记、调处。同时对无法调处纠纷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引导依法理性维权,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0年12月至今,共调处农民工欠薪、劳资纠纷、婚姻家庭等纠纷150余件。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