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法 提供坚强法律服务保障

  • 本站
  • 佘静
  • 2021-09-16 20:2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店前镇综治中心注重发挥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职能作用,切实找准人民调解工作切入点,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法,积极为推进乡村振兴更好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
       工作思路上抓住三个源头。一是抓住决策源头防矛盾;二是抓住热点源头疏矛盾;三是抓住教育源头减矛盾。当前出现的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主要矛盾都有着深刻复杂的原因涉及范围广泛,是各种矛盾因素相互作用的必然结果。因此,镇综治中心从根本上做好预防、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
       工作方法上落实三个转变。一是变上访为下访;二是变等访为找访;三是变固定调解庭为流动调解庭。镇综治中心及时改变被动坐等群众找上门的工作局面,主动深入基层,预防和发现问题苗头,尽快调处解决矛盾纠纷。建立实施“领导包片、部门包线、基层包村”的工作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各有所管、各负其责。
       工作形式上贯穿三个结合。一是运用法律法规与相关政策调节相结合;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相结合;三是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与改进干部工作作风相结合。镇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定期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确保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能够过得硬,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好矛盾纠纷,不推诿、不拖延、讲道理。(佘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