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线传真

毛尖山乡多措并举打造基层法治建设新局面

  • 本站
  • 佘静
  • 2023-08-22 16:5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深入深入推动基层法治建设,今年以来,毛尖山乡党委政府聚焦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落实,持续发力“八五”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员及“法律明白人”培育、“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等工作,不断提升干群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多措并举打造基层法治治理新局面。

深入组织普法宣传活动。结合重大时间节点普法活动、阶段性重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法律知识测试等,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切实提高乡、村干部用法水平和守法意识。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对青少年群体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积极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从辖区6个村中选取为人正派、做事公道、有一定文化、群众威望高的党员群众62人作为“法律明白人”,司法所定期对其开展《土地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纳入全乡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村主动参与的工作机制。综治中心、司法所、村委会对标对表创建标准,逐项落细落实工作,相关站所部门积极参与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目前,毛尖山乡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法治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撰稿人:佘 静;审核:吴建军;签发:王青松)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