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岳西法院“智慧庭审”再添新“帮手”,庭审记录“出口”即“成章”

  • 本站
  • 2019-11-20 15:5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11月6日上午9点,岳西县人民法院道交团队的庭审现场,一场关于人身保险合同纠纷的你来我往、口若悬河的法庭辩论正在上演。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庭审现场却没有“嘀嘀嗒嗒”密集的键盘声为伴。

    本该忙于做好记录工作的书记员杨丽华,没有不停地敲击键盘,而是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滚动的文字,偶尔进行修改。此次庭审,被告律师的答辩状有整整三张纸,且语速很快,但在她五分钟的陈述完毕后,庭审记录也随即完成。这个让庭审“出口”即“成章”的好“帮手”就是庭审语音识别系统。

    “这次庭审,因为被告代理人使用的是普通话,用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的转化准确率高达90%以上,我只在几处做了修改,笔录就能直接生成,不用像以前一样担心漏记和错记,不仅减轻了记录的压力和强度,还提升了记录效率和质量。”杨丽华说,以前每一次庭审她都需要全程记录,并由诉讼参与者进行现场核对笔录,需要花费较长时间。2019年10月,岳西法院引入庭审语音识别系统,审判员、书记员在庭审时只需轻轻一点,即可将各方当事人的发言自动转换成文字,在做少量核对修改后,便可形成符合规范要求的庭审笔录。

从手写记录到键盘记录,再到如今的语音记录,庭审记录方式的不断变化与发展,正是科技与人工智能在法院庭审中运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岳西法院大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网上立案、电子签章、科技法庭、电子捺印签名等逐一“上线”,大大提高了庭审的效率和质量。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