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县法院胡剑峰:勇担时代使命 甘于拼搏奉献

——2023年度安庆市“十大优秀政法干警”胡剑峰事迹展播

  • 本站
  • 2024-03-07 15:0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胡剑峰,男,汉族,197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一级法官,现任岳西县人民法院店前人民法庭庭长。自2005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初心使命、爱岗敬业、尽责担当,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神圣的使命感,坚守、奋战在新时代脱贫攻坚、审判执行一线,心系群众冷暖、捍卫公平正义。他多次被各级党组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多次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15-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选派干部,2016年被评为“全省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最美岳西人”和“安庆好人”称号,2020年被评为“全市法院办案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被评为“岳西县十大政法英模”称号,2022年被岳西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个人”。他所负责的店前法庭2022年被市中院授予的“五好法庭”称号,2023年被省高院授予全省首批“枫桥式人民法庭”称号。

舍小家为大家 躬身战贫不言苦

“虽苦累而不敢懈怠,虽艰辛而不敢放弃”,胡剑峰感慨地说,自2014年10月在青天乡老鸭村驻村扶贫三年多,他对这句话有了最深刻的理解。为扶贫他曾驻村三周没刮胡子,曾因抗洪救灾连续七天没换衣,曾因肺炎一边吊水一边整理材料,曾因迎接检查在女儿中考的那天缺席、连续三天凌晨三点上床……他每次回城关,最想对院领导和家人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真的好累”,但他每当看到对自己工作的全力支持和关心的院领导,看到一如反顾地每天询问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事们,看到亲切地喊“胡书记”的群众,看到默默支持着他的年迈多病的父母和一人带着孩子上班的妻子,他就暗下决心:就是脱层皮,也要把工作搞好。

对思想“赖贫”的贫困户,胡剑峰曾连续五天给他打电话,向他宣传扶贫政策,鼓励增强他战胜贫困的信心;对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他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入手,如帮助贫困户联系开设农村淘宝店,帮助因火受灾户渡过难关,帮助贫困户销售鸡苗等,奉献爱心,温暖群众。在胡剑峰选派结束的欢送会上,老鸭村干部群众为他送上“选派好干部真心帮扶,倾情为百姓爱暖人心”的锦旗。

为改变老鸭村贫穷面貌,他积极奔走呼吁,协助争取各类项目资金,为老鸭村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从已是“危房”的村部到建成500平方米多功能的党群服务中心、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到建成100KW光伏发电站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从到村部的道路都还是土路到基本实现通组道路硬化全覆盖……2018年8月,当胡剑峰听到岳西县脱贫摘帽的消息的那一刻时,他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觉得三年多来所有的付出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不推辞勇担当 再战执行不言累

“对于领导和各部门交待和布置的工作任务,胡剑峰都能做到主动上手、积极担当,不管工作多难、任务多重,他都极少抱怨和推脱,尽力完成。”提起胡剑峰,领导和同事们的言语中都充满了赞许。

2018年7月,刚结束选派工作回到法院的胡剑峰,就被院领导叫去征求意见,想抽调他到执行局帮忙协助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工作。家里人开始听到这个消息都比较反对,认为他刚卸下扶贫的重担,又要投身执行评估这个重任,既是怕他身体吃不消,又是希望他能够多照顾家庭,尤其是照顾他急需去安医做手术的父亲。但是胡剑峰没有退缩,反倒做起家里人的工作,他说:脱贫攻坚战、执行攻坚战,都是最重要的事,领导将重要的工作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再一次锻炼。就这样,他安顿好他父亲手术等事宜后,就立即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评估工作之中。

他的主要任务是收集、整理各执行小组需要提供给第三方评估组相关资料及协调报送评估资料等工作。由于任务重、时间紧、人手紧张,离开执行岗位多年的他,只得每日加班加点,一边学习研究、一边着手工作。经常有同事问他:“昨晚你又是几点回去的?怎么执行指挥中心的灯10点还是亮的?”他总是自嘲地笑笑说:“唉,本人工作效率低,只得加班。”

百倍其功,终必有成。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干警的大力协助下,在全体执行局干警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10月29日,岳西法院执行工作顺利通过了中国社科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组评估。这次胡剑峰笑了,他说他的作用很小,但他仍然自豪,因为他有幸参与了脱贫攻坚与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两大攻坚战,并均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

守正义持公正 转战审判不言败

2018年11月份胡剑峰“转战”店前法庭从事审判工作,非科班出身的他,为尽快进入角色,又不耽误正常工作,他白天开庭办案、晚上钻研每个法律规定,不放过每个案件疑点,甚至达到了不弄清一个问题,晚上就睡不着觉的毛病。一段时间后,他的审判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历的他,在办案中十分注重坚持群众路线,注重发挥当地乡村干部“熟人、熟事”的优势,拉近了群众距离,用乡土民情的“土法子”做工作,不厌其烦、倾心调解,妥善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他曾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化解了三件因征地补偿款打款而引发的不当得利纠纷;邀请退休老干部参与做思想工作,化解了一起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离婚纠纷;邀请家族长辈兄弟参与调解和好一起双方分居长达八年的离婚纠纷……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胡剑峰时刻用这两句法律格言来警醒自己,妥善谨慎处理每个案件,把让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英山县某镇王某与白帽镇刘某承揽合同纠纷一案中,双方因广告牌制作价格及投放地点发生争议,为还原双方当初约定,胡剑峰耐心地用了三个多小时,将双方三个多月的微信语音聊天一条一条地倾听,一个事实一个事实地固定,最终还原了双方对广告牌制作价格及投放地点的约定等事实。在事实面前原告方做出让步,最终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刘某当场履行。被告刘某十分感动地对法庭说:“钱本身金额不多,是小事,我主要是要真相,现在胡法官认真调查帮助还原了真相,我心服口服,感谢胡法官。”

勇担当敢作为 司空山下化枫景

店前法庭坐落于中华禅宗第一山——司空山脚下,现辖四镇一乡44个行政村,辖区面积637平方公里,人口9.2万余人,约占岳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随着高速路的开通,辖区内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经济活跃,因生态旅游、生态种养业、生态民宿、生态农产品等衍生出来的矛盾纠纷呈多发趋势。近年来,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纠纷“前哨站”和“桥头堡”的作用,作为负责人的胡剑峰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带领全庭干警严格对照省高院“四到位一提升”和市中院“五好法庭”标准,内外多措并举,探索非诉解纷新机制。全面应用“云调解”和实行“夜间法庭”制度,便民利民;创新“陪审员、特邀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员”三员身份合体的“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为主的“免费”诉前调解模式,实行“三步分层递进式集中调解法”和“分片定量包干法”等模式,降低诉讼成本,强化诉前调解力度;率先实行直接执行机制,开启“调、立、审、执”一体的工作模式,满足群众司法新需求;外部联动,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工作大格局,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在各乡镇和辖区内景区设立“法庭联系点”、“法官工作室”,与辖区各基层治理单位全面联动调解,巡回审理,坚持群众路线,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诉源治理成效显著。2022年度诉前调成功率达77.27%,新收案件总量同比下降39.32%。2023年度该同志带领团队共审结民初类案件195件,无一发回重审改判案件;审结通过诉前调解申请司法确认案件和诉前调书类案件合计160件,诉前调解和诉前调确类案件数量均位于各基层法庭前列。

说到过去的成绩,胡剑峰总是平淡地说:“我只是尽了一名党员和一名法官应尽的责任而已。”此次获评安庆市“十大优秀政法干警”,胡剑峰感到无上的光荣,同时也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和责任,因为他认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仅属于他个人,更是属于岳西法院这个大集体,属于全庭干警,正是因为有了党组织的关怀培养和领导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他才能获此殊荣。胡剑峰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务实的行动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再立新功,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岳西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