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诉源治理 践行为民服务

  • 本站
  • 2021-04-12 16: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4月9日上午,岳西县人民法院店前法庭法官驱车前往白帽镇,与当地法律服务所负责同志以及某村村干部一同就一起土地侵权纠纷案,进行了现场释法和耐心诉前劝解。

3月中旬,店前法庭接待了一位发须花白的年近七十的老人——陈某某,他向法庭反映其老宅的“百年老猪圈”被邻居家拆除强占修路,现起诉要求其邻居停止侵占其猪圈土地,恢复原状。店前法庭接收此案材料后,耐心详细与陈某某交谈,并电话联系当地村委会和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经审查,店前法庭法官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邻里之间的纠纷,依法判决不仅不能做到“案结事了”,还有可能激化邻里矛盾,引发更多矛盾,不能解决问题。于是店前法庭没有立即立案,而是进一步耐心做起诉人陈某某的思想工作,并决定安排时间到现场进行了解情况并做调解工作,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

经过现场勘察,及与法律服务所负责人、村委会村干部、当事人家属等沟通交流,法官充分了解了本案的前因后果以及原被告双方诉求,并进行了初步调解,为该案下一步化解纠纷打下了基础。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店前法庭坚持用执法办案的成效来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用诉源治理来化解纠纷和提升群众满意度。店前法庭坚持“执法办案”和“诉源治理”相结合的方式,选择一些婚姻家庭纠纷、相邻权等矛盾较深、判决结案效果不理想的案件,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诉前调解,以案说法,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浸润式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化解社会矛盾,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效,以实现办案的政治、社会、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