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岳西长安网,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行“四说”服务,爱心一路同行

  • 本站
  • 岳西县司法局
  • 2021-04-29 11:3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随着法律援助知晓率的提高,岳西法援每年要接待来访群众近2000人次,办理法援案件500多件。针对不同需求的来访对象,法援工作人员经过探索,围绕困难群众“急难愁盼”法律需求,大力推行“说法、说理、说情、说话”的“四说”工作法, 认真将群众的实事办了办好。

        一是“说法”,即对确有法律需求的来询群众提供法律方面的建议,指导当事人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二是“说理”,即对证据难以收集,或法律条文上无明确规定的情况,根据法理、情理予以详细分析,使当事人心中豁然开朗,不钻牛角尖,并能理智的处理纠纷。岳西县某鞋厂6名女工因工资问题与公司负责人发生纠纷,多次奔走于乡政府、派出所、县劳动监察大队。中心受理该案后,了解到该公司早已停业,已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且当事人亦难以提供劳动关系及工资方面的证据,因此办案人员说服当事人适当降低要求,力争诉前调解。经过多方努力,最终维护了6名女工的合法权益;三是“说情”,对于乡邻、婚姻家庭等纠纷,从邻里情、夫妻情、父子情、兄弟情等方面极力淡化当事人心中的仇怨,使当事人之间的矛盾“雪融冰消”。岳西县老李因琐事被自己的外孙程某打伤,中心办案人员以“情”为突破口,抓住外公念及亲情,外孙怕坐牢的心理对双方进行情、理、法的说教,最终外公原谅外孙,出具谅解书,外孙赔偿外公各项损失3万元;四是“说话”,即对一些老上访户和性格偏执的来访群众,要求值班人员“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通过“说话”,即“话聊”方式耐心疏导。岳西县城北社区王某系性格偏执的老上访户,其因交通事故、医患、邻里、保险等各种纠纷,到法援中心咨询。由于其要求过高,无法办理,中心工作人员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耐心接待其上百次,听其诉同一个问题,说同样的话语,提同样要求,现在,王某也不得不被中心工作人员真情服务的态度所打动,逢人就夸岳西法援服务好。

       针对不同的来访者和求助者,岳西县法律援助中心灵活地运用“四说”工作法,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的办案质量和服务品质,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打造成爱心工程、民心工程,成为了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岳西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天堂镇县委大院 电话:0556-2172081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