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宜秀区法院2020年度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受到市中院表扬

  • 区法院
  • 刘琴
  • 2021-02-06 11:0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1年1月,宜秀区法院收到一封安庆市中院发来的表扬信,对该院2020年度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取得92.5分,全市并列第二的优异成绩提出表扬。

2020年来,宜秀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的要求和工作部署,以服务办案、便民利民为宗旨,以多元化解和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一站式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主动作为推进多元化解。发挥法院在诉源治理工作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开展审务进社区、法官进网格活动,主动与基层组织对接,将化解矛盾纠纷的端口前移,达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的,有效减少了诉讼纠纷的发生。2020年1月至12月,我院一审民事、行政案件增长率为-13.94%,较2019年同期一审民商事案件增长率31.53%相比,案件增长率环比下降5成。

二是繁简分流提升审判工作质效。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应用繁简分流智能识别系统,按照“简案快审,繁案细审”的要求,以案件类型、特点、繁简程度为依据的分流模式,甄别出适合速裁程序的案件。2020年1月至12月,全院分流速裁简案2550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的64.3%。

三是信息引领促进诉讼服务智慧化。积极借助科技手段,打造“全方位智能诉讼”,推进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在线调解平台的应用,确保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2020年网上立案639件,完成诉前调解1672件,委托委派调解近1520件,在线调解1355件,调解成功率达61.39%。

下一步,宜秀区法院将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有限的审判资源,在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做精细化升级,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