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上门简易听证解法结,综合司法救助暖童心

  • 宜秀区人民检察院
  • 王娇娇
  • 2022-06-10 10:5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推进简易公开听证常态化工作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2022年6月9日,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何某某刑事申诉案简易听证会,并将听证会现场“搬”到申诉人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进行,开展“上门简易听证”,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听证会由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业广主持,邀请了人民监督员、社居委工作人员担任听证员到场监督评议。

[案件办理过程]

今年5月,刑事案件被害人近亲属何某某来到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其妻子因被告人何某交通肇事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案经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何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一个月,但何某入监服刑后未能履行赔偿义务,其认为对原案被告人何某量刑过轻,提出申诉。

为深入贯彻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制度,有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本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业广主动对该案进行包案办理,与案件承办人共同审查原案卷宗,就案件事实认定、证据证明力、适用法律等进行分析,并结合申诉人的实际状况,决定采取上门听证的方式,公开审查,切实做到“真包案、真化解”。

[上门简易听证解法结]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阐述了原案诉讼过程、认定事实及适用法律,申诉人充分表达了申诉理由和请求,听证员发表了听证意见,并从法、理、情等方面对何某某进行释法说理和思想疏导,何某某解开了法结、心结,认同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承诺息诉息访。

[综合司法救助暖童心]

针对何某某的妻子因被告人何某交通肇事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另其子正在读书,其女系未成年人,本院决定对其女进行司法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听证员一致表示司法救助是司法为民的主动实践,充分展现了司法温度。

本次听证是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检察院首例上门开展的简易听证,将检察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工作中,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多元举措,深化“温暖控申”创建,让矛盾纠纷化解止于至善。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