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宜秀动态

民生为哨,“善断”村民“家务事”

  • 微五横
  • 查逸涛
  • 2022-11-30 12: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有这么一个岗位,它是社情民意的“窗口”、是群众幸福的“增量”、是村民信赖的“解忧铺”、是村居和谐的“稳定剂”、是防微杜渐的“排雷军”......

它就是综治维稳,在这个岗位一线有无数的治保主任,他们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尺,把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放在心上,将治理“端口”前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对症下药”。

在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就有这么一位优秀的治保主任,他的名字叫做杨久明。四年来,杨久明站稳群众立场,发扬党员先锋示范,用“持续在线”直通民心,用“不辞辛劳”化解矛盾,用“绣花功夫”精准研判,切实让百姓“有事能说、有苦能诉、有理能评、有法能讲”,提升了辖区治理水平,让百姓获得了更高的幸福感。

初尝“碰壁之酸”——酸与甜相伴

杨久明原本在外地经商做生意,2018年听从党组织返乡创业的号召,他自愿放弃上海的生意回到家乡做了治保主任这一“村官”,为此他的家人和亲朋好友很是不理解,时值壮年正是人生创业和发展的“黄金期”,但他却选择了弃商回乡当“村官”,想倾情为父老乡亲做点事。

杨久明初来基层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对农村工作的陌生,治保工作干起来磕磕绊绊,在农村生活,村民产生矛盾在所难免,这些矛盾,既有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有宅基地纠纷之类的繁琐事,多年累积下来,往往说不清、道不明,成为乡村治理的“绊脚石”。每天繁杂的工作压得杨久明透不过气来,与妻儿分居异地的日子,一个人在老家,夜间面对清冷的饭桌,他常暗自神伤,心里不免有些酸酸的,有些别扭,也有些失落......尽管如此,杨久明从没想过放弃,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他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每天奔走在村头村尾各户村民家中,不是开会就是在调处矛盾,有骂声、也有表扬声,面对质疑,他也只是一笑而过。渐渐地人们发现这个70后小伙子真不错,是真的在办实事,村民发自内心地接纳了他,杨久明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五星好评”。

细品“挥汗之咸”——咸与甜相交

只有把群众和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他们才会真正地信任你,要是老百姓不信任你,你就会成为一个“孤家寡人”。杨久明深知干群鱼水关系,所以每有闲暇时间,他总是与群众家长里短聊心里话,了解村民们心里所想、心里所思、心里所虑,尽自己的力量去解决村民们心里的疑惑和困难,所以,村民们的内心话,总愿跟他说。

杨久明深知信访工作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是民生冷暖的感知器,基层福祉的温度计,能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帮助自己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更好改善群众工作、推动社会发展。所以每通电话、每封信件、每次接访,他都足够的重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复,不“漏题、不“跳题”,将每一次信访都当成“头等大事”,用心用情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怀揣为民情怀,尽力而为办好民生实事。四年来在杨久明的努力下,共接待群众来访53起,接访167余人次,对3名重症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登记造册,发放各种宣传单页3000多份,制作宣传横幅40多条,排查矛盾纠纷34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脚印遍布全村33个村民组,12平方公里,创造了无诉调解的奇迹。

体验“创业之苦”——苦与甜相融

多年的打拼、多年的村干部工作,杨久明很清楚,工作再苦再累,治理成效抓不起来,村民的日子没有改变,再能说会道,村民也不会买账。结合实际,与时俱进,改革创业,是村干部的头等大事、是村干部的职责,而杨久明,深谙这一点。

杨久明以“睦邻之治”为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村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将村居社会治理现代化治理新模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贯彻到每一家每一户,如今杨亭村已经取得了诸多工作成效。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和模式,着力推行“四制三定二民主一集中”工作法。日常性、常规性、分管工作包保,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探索创新亲邻安邻帮邻一一“睦邻之治”的自治善治的路径,;通过“杨亭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等评选,推树道德模范、凡人善举等来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凝聚社会正能量,凝结党群“睦邻情”。同时,他通过“线上群聊+线下走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主动带头包案化解难题,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调处服务,使群众反映诉求更为便捷。

杨久明将民之所忧时刻放在心上,为群众的急难愁盼“辗转反侧”,为百姓的冷暖苦寒“着急上火”,他千方百计走进群众的“朋友圈”和“生活圈”,俯下身子到村居民屋,主动了解群众在生活中的困难和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的成为了村民“贴心人”。(作者:查逸涛、杨建 初审:程广周 终审:支海霞)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