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三百亩土地六年纠纷,府院联动一朝化解

  • 区法院
  • 魏良萍
  • 2023-03-14 10:3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在宜秀法院与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宜秀法院、菱北办事处矛调中心”的联合调解下,一起约300亩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得以化解。

2021年,安徽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张某及安庆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纠纷后诉至法院。

案件审理过程中,宜秀法院发现该案涉及农田面积大,当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土地复垦如不及时处理就会贻误今年春耕,一直荒废,只会影响收益,给群众带来更大的损失。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宜秀法院菱北法庭深入现场勘查,分管领导带队多次与乡政府、村委会、村民小组等单位沟通协调,依托府院联动,依托矛调中心特邀调解员,依托基层组织,多次“面对面”交谈,“背对背”沟通,理清双方争议焦点,最终经多方不懈努力,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配合协调下,化解了双方心结,约定了土地经营权承包费给付金额,确定了案涉土地上的附着物由原告自行处理,达成协议,案结事了,300亩的土地终于可以复耕。

无论是调解还是裁判都是司法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方式,人民法院不仅仅要定分止争,更重要的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这样的府院联动调解,既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农村的和谐安定,同时使得荒废的土地重新投入了生产经营中,避免了土地资源的浪费,一举多得。该案切实防范化解了涉民生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防止了重大群体性和极端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并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宜秀法院将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积极为全区民生领域和谐发展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和服务,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做出法院应有的贡献。(作者:魏良萍  初审:郑磊  终审:夏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