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宜秀区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宜秀动态

罗岭镇花元村:家门口有个“小法庭”

  • 罗岭镇
  • 朱荣婷
  • 2023-11-29 11:1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法院搬到村里头,乡村纠纷不用愁。公平正义村村有,法治建设再添筹。”最近这句顺口溜成为了宜秀区罗岭镇花元村的“流行语”,这还得从“法官工作室”入驻花元村说起。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能动司法”工作理念,零距离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帮助,从源头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宜秀区将司法“阵地”前移,成立“法官工作室”进一步健全诉调对接机制,通过创建“无讼社区、无讼乡村”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诉前调解进家门,前端化解止纠纷

“家庭成员彼此间应该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是花元村一起家庭纠纷的调解现场,调解员正在努力化解冲突,避免矛盾激化。罗岭镇花元村依托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和老模范组建化调“十人团”,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以法为主攻、以理为辅助、以情为突破口,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分析双方各自的难处和实际情况,开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妥善解决纠纷。

巡回法庭进乡村,以案释法入民心

“全体肃静,现在开庭!”一声清脆的法槌在花元村“法官工作室”内敲响,巡回法庭庭审正式开庭,此次庭审考虑到原告人行动不便,到法院参加诉讼十分困难,为充分保障原告人的诉讼权利,同时发挥刑事审判以案释法的教育警示作用,承办法官决定在原告住所地开庭审理此案。像这样的巡回法庭,已经成为花元村保障司法公正、践行法律公平的重要载体,有效延伸司法服务“最末端”,更增加司法机制“透明度”,确保“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建设增添法治力量。

普法教育进课堂,守法明理助成长

“有小朋友知道年满多少周岁才能骑自行车上路吗?”“我知道!我知道!12岁!”花元小学教室内气氛热烈,这里正在开展一堂生动精彩的“交通安全法小课堂”。自2022年起,花元村法官工作室围绕道路道路安全法、儿童保护法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安全法制课”,并广泛邀请学生家长参与旁听,将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讲解得形象生动,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截至2023年11月底,花元村“法官工作室”已经开展各类普法宣传三十余次,为中小学生上了10次“开学第一课”。

(撰稿:朱荣婷,审核:陈张凡,终审:琚雪梅)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