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宜秀区大龙山镇桃元社区:“睦邻长”的防疫担当和本色

  • 大龙山
  • 李汇慧  
  • 2021-02-23 09:1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临近春节假期,春运期间返乡人员的流动让抗疫工作也是再次面临艰难考验。为了保卫好家乡居民群众的安全,宜秀区大龙山镇桃元社区睦邻长黄自友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当前防控的指令和相关通知,认真做好笔记,佩带上红色袖章,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桃元社区属典型的农村型社区,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较多,再加上今年的防疫工作短板暴露在农村,桃元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重重。“老黄,你家儿子儿媳今年回来过年吗,回来要带上7天内阴性核酸报告到社区登记啊。”每天一句简单的开场白开启了一天的摸底排查返乡人员工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睦邻长的职责牢牢地记在了黄自友的心里,也是每天宣传的“必修课”,社区转发的关于疫情防控“返乡流程”、“非必要不出门”、“就地过年”、“六个不”等最新的政策信息也是第一时间转发到居民组群里,对于一些不会用只能手机的贫困老人,黄自友也总是不厌其烦的上门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并做好心理安抚工作,帮助贫困老人度过一个安全暖心的春节。因为黄自友心里明白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万家安康皆是人民的期盼。            

“防疫关键时期,红事缓办、丧事简办,聚会不办。”这是来自睦邻长黄自友的温馨呼吁。防疫期间,黄屋组有一位新婚夫妇。黄自友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向片区网格长汇报,并上门与该新婚夫妇的家人商量红事简办的事宜。按照传统的习俗,新婚夫妇的婚礼要体体面面的操办,大摆宴席宴请前来庆贺的亲朋好友。关键时期,正是体现睦邻长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时候。讲政策、讲道理、讲危害,发放口罩分发给每个人佩戴,叮嘱避免不必要聚集。经过多次的耐心沟通,黄自友的细心和责任心让新婚夫妇的家人由衷的理解,从最初的30桌缩减成了10桌,整个婚礼幸福且平安。            

一个身份就是一份责任,睦邻长的职责就是使命。自黄屋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黄自友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带动居民参与家乡建设,他认真配合社区落实建设方案,不分昼夜入户做居民思想工作,对于不理解的群众,他总是不厌其烦,一遍遍的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情,从细微之处做起,从群众身边小事做起,耐心倾听群众的意见,与群众交心交友。他还主动带头对自己家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进行整治清理,让每一个曾经的“旁观者”成为现在的主动参与的“建设者”。贫困户唐秀兰的棚子屋顶破损,遇到下雨的天气的时候,棚子外面是大雨,里面是小雨。黄自友看到这个情况后,主动和社区美丽乡村负责人沟通,经过共同商讨,解决的方案是唐秀兰只需支付购买琉璃瓦的费用。“我们这里有个‘大家长’,有他在这里管,我们放心。”贫困户唐秀兰开心地说。美丽乡村建设让身边居容居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这里每一个人都是我的家人,邻里守望。”他凭着一腔强烈的责任感,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毫无怨言,为疫情防控编织起安全防护网,努力肩负着家园的一片安宁和和谐。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工作,过着平凡的日子,但在他的身上折射出最可爱的亮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