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百华社区:“三长” 勇当“生力军”

  • 百华社区
  • 蔡婷
  • 2021-03-24 14:5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宜秀区大龙山镇百华社区,有一群爱“管闲事”的人——看到居民组堆放杂物要清走,路灯坏了就修,不明原因的停水停电及时和社区网格长、相关部门联系协调是怎么回事……他们的存在,让居民组零散的居民有了“主心骨”,他们如今被称为睦邻长。睦邻长在提升基层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能力上,发挥着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百华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根据辖区特点,深入开展“三长”联动机制建设工作,动员群众的力量服务于群众,激活社区基层治理“生力军”的力量。

“三长”联动打通政府群众联系渠道。结合辖区零散、老旧居民组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在原有社区管理的基础上,创新“微治理”的模式,发挥网格长、睦邻长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了解居民需求,解决居民困难。为了让工作有据可依,百华社区多次召开睦邻长座谈会,了解各居民组的群众需求,听取相关建议和意见,让睦邻长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之中。不但在居民组张贴宣传海报,还在微信交流群内发布“三长”的工作职责以及工作流程,让居民了解“三长”联动工作机制,从而能够与睦邻长及时沟通,参与到家园建设之中。

“三长”守望平安解民忧。近日,杨洼居民组杨黄苗户自来水管道破裂,杨洼睦邻长杨平安临危不乱,第一时间拨打救援电话、联系了社区网格长。“在家的居民都出来帮杨黄苗清理一下积水……”杨平安通过微信群发出了号召。很快,居民组的党员、年轻人拿着大小不一、用来洗衣做饭的盆一起清理积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仅用了半个小时就将积水清理完毕。这是一次突发事件,也是百华社区落实“三长”联动工作制度的一个缩影。

“小微信”群解决大问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初,为最大范围及时传递权威信息,打通宣传服务最后“一公里”,用正确的舆论引导群众,百华社区18个居民组都建起微信交流学习群。各居民组睦邻长及时在群内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宣传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安排,让群众关注的信息第一时间在交流群里公开,每天发布防控知识,提高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

手机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又在“三长”联动机制下成为了政府与群众之间、邻里之间的沟通桥梁。社区能够及时了解居民诉求以及辖区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居民有了需求反馈渠道和信息接收渠道,邻里之间又恢复了联系与了解。如今,每个人都有主人翁一般的行动自觉,睦邻长成为社会基层治理增添了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