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百华社区:集成服务,多元化解

  • 百华社区
  • 何留根
  • 2021-03-24 14:5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让老百姓有地方“找个说法”!

大龙山镇百华社区信访接待部门就是这么个地方。百华社区的这两层楼,地方虽小,“五脏“俱全。信访、综治、民政、调解等各项办事功能一应俱全。

2021年1月20日,天刚亮透,百华社区姚湾组居民姚大爷就匆匆忙忙的直奔社区的信访部门而去。姚大爷文化程度不高,对社区倒是熟门熟路,“这里就像医院,门诊挂号,引导分流。”在引导台取了号不到三分钟,“姚大爷,请到民事调解会议室来一下。”凹形办事大厅里,综治信访窗口工作人员何留根一眼就认出姚大爷。数天前,正是他接待了这位脸红脖子粗、上来就拍桌子的姚大爷。

“说了今天会电话通知,您还是不放心?”何留根笑着调侃,立刻给出了专业处理意见:“辖区内大部分土地于2016年流转至百华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田亩、菜地、山场、旱地租金按照文件标准逐年发放,各项丈量面积、流转租金发放标准在2016年度已经确定,并且取得广大居民和居民代表的同意。姚大爷,您家田亩合计2.8亩,2020年度预计扣除自耕田1.6亩、预留田0.31亩。为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凡在已经流转的土地上耕种都会进行再次测量耕种面积,予以扣除。同时,为了缓解居民用地紧张的问题,经过社区讨论、民主决议,将单独划拨数块土地用作耕种。”

就拿姚大爷这次信访来说,一方面,群众往往不了解矛盾所涉及的政策或行政行为,只盼着问题尽快解决;另一方面,社区事务繁重,居民也很难抽出时间协调,即便要凑时间共同商量解决也不容易。眼下,社区正谋划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社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机制上更优化,进一步强化窗口受理的源头分类功能,完善过程规范办理,实现登记、响应、受理、办理、答复等全流程再提速;通过拓展延伸“最多跑一地”改革,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区域治理现代化进程。

接访人员何留根依据信访规范,积极联系社区农田水利主管人员、居民组点长、居民代表碰头开会、勘测现场、寻民访谈,一个个环节、一项项流程,满打满算,七个工作日里给出调查结果。最终化解民事,问题解决,姚大爷的脸又涨得通红,高兴地说:“我们老百姓就怕遇到事摸不到‘门’,现在,认准这扇门就行!”

“调解‘口才’很重要,政策水平、法律素养、知识储备更不可少。不管是‘捏合’部门功能,还是整合调解资源,整体目标是一致的——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从源头上减少信访增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社区党支部书记方少元说道。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