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宜秀动态

党建引领“红色智慧”, 巧解纠纷促和谐

  • 杨桥镇
  • 王成
  • 2022-12-13 10:5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位于杨桥社区立新组和杨桥中学南墙相邻的一条背街小巷,因排水渠改造慢慢变成附近居民堆放杂物和种植蔬菜的地方。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不少家庭都新添了小汽车,之前“曲径通幽”的巷道,顿时变的“愁肠千转”,这条巷道被戏称为当地的驾照科目三必考道路。大家每次开车路过心里都忍不住嘟哝一句“再宽一点就好了”。

2022年11月初,组内王某宏购了一辆新车,行车途中左侧车漆被王某家堆放的木柴划到,心疼不已,气冲冲找到王某让其赔偿。王某认为自己并没有占道堆放杂物,对此无责任,双方因此争执不休。通过信访反映到社居委,社区第一时间和党员调解组一起赶到现场。社区在听闻双方的叙述完毕,和党员调解组讨论后,提出责任划分和赔偿问题可以请保险公司和相关部门定责,同时也要合理利用该条巷道排水渠,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在走访过程中,部分居民提出“我搬出了杂物,别人不搬还不照样拓宽不了”、 “这条巷道十几年了都这样的宽度,不也一直走的好好的”的抱怨,增加了矛盾纠纷调解的难度。

社区书记和党员调解组讨论后认识到这个隐患既是纠纷根源,也是提升乡风治理、完善村规民约、促进社区和谐、弘扬公德建设的一个好契机。杨桥社区党员调解组,成立6支小分队,抽取党员和“五老人员”通过拉家常、讲道理、举例子等方式上门沟通20余次。堆放杂物的12户居民最终在党员调解会见证下签订清除杂物的承诺书。

因为念念不忘百姓的诉求,那句轻轻的嘟哝,在党员干部的带领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终化成“路真的宽了”的回响!(作者:王成,初审:王爽;终审:姚玮玮)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