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宜秀动态

坚持“三个一”工作法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 白泽湖乡
  • 江林
  • 2022-12-13 10:5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坚持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为目标,推进“多网合一”,抓实网格化管理,建强专业网格队伍和矛盾调解化解团队,打造“红哨宜站”工作站,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打造治理一张“网”,建强网格队伍

白泽湖乡聚焦城乡精细化治理,抓实网格化管理,在现有网格基础上进行科学调整,统一整合党建、综治、民政、信访、防返贫动态监测、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成“一张网”,白泽湖乡统一划分62个网格;以“二长一员”模式组建网格团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总网格长,熟悉网格工作的村(社区)干部任网格长,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要求配备网格员,并在显著位置公布网格员姓名、联系方式等,方便群众联系。白泽湖乡现配备有总网格长9名,网格长60名、网格员220名,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工作格局。

构建一支团队,破解矛盾难题

每村(社区)建立以“五老”为主要成员,同时吸纳村(居)民、物业公司、商住户代表中擅长调解的党员以及群众参与,组建了98人“五老”矛盾调解化解团队,其中骨干成员53人,根据矛盾调解化解工作需要,适时补充团队人员,发挥他们情况熟、人缘好、威信高的优势,及时化解环境卫生、棚改征迁、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过程中的矛盾纠纷。

网格员在各村(居)民组和楼栋间穿梭,摸排矛盾纠纷,搜集信息,对于鸡毛蒜皮的小事,网格员就地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给网格长进行分类汇总,交办给“五老”矛盾调解化解团队解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2022年以来,“五老”矛盾调解化解团队解决邻里纠纷、环境整治等问题164个。

打造一个工作站,推动治理提效

依托乡村两级综治中心,打造“红哨宜站”工作站,收集汇总群众诉求及意见建议,整合各方力量,研究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交办重点工作任务。搭建“群众议事广场”“群众议事长廊”“板凳会”等平台,根据矛盾纠纷的复杂程度,提交工作站进行分析研判后提交不同的平台进行讨论协商解决,并将化解结果反馈给工作站,形成“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

2022年以来,白泽湖乡各村(社区)借助各类平台,召开协商会议125次,解决人居整治、物业管理服务等方面问题181个,有效发挥“调解器”和“解压阀”作用。(作者:江林,终审:章志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