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宜秀动态

宜秀区罗岭镇:矛盾化解在基层,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 罗岭镇
  • 杨闯、何阿敏
  • 2022-12-28 15:5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宜秀区罗岭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展“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切实将矛盾纠纷隐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基层,逐步构建起党群同心、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走出了一条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头雁领航,顶格推进有力度。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罗岭镇党委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守底线”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召开镇党委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上级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调度机制,由镇党委书记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分管负责同志任副召集人,各村(社区)党组织、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信访工作例会,及时部署推进信访工作。二是压实层级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实行镇班子成员包保联系点、包保分管行业领域、包保具体信访隐患工作制度,各驻点点长主动下沉各村(社区)和分管领域抓好矛盾隐患滚动摸排,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切实扛起村级调解委员会主任职责,密切关注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做到问题及时化解,苗头及时稳控。三是严格闭环问效。制定《罗岭镇重点信访事项“3+X”协调调度工作规则》,实行信访事项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闭环化的“三化”管理机制,将信访工作作为乡村治理的重点环节纳入镇年度“三重”工作考核指标,切实将信访工作成效与年终评优评先、工作绩效相挂钩,确保信访工作职责落到实处。

精网微格,矛盾化解有速度。减少信访源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是减轻信访维稳工作压力最有效途径。一是畅通诉求渠道。在镇综治中心建立群众来信来访登记接待处,镇班子成员轮流值班接访,专职信访干部定点负责,依法依规做好网上信访、群众来信等初信初访的办理调处,完善闭环跟踪落实机制,矛盾隐患摸排化解有力有效。今年以来,共接待来信来访59件82人次,解决问题59件,调解成功率100%。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该镇无一例进京访和赴省越级访,无一例重复访,无一例因矛盾纠纷解决不及时发生民转刑案件,无一例不可控矛盾纠纷。二是严密网格管理。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将全镇所辖8个行政村(社区)232个村民组划分为51个网格,做到网格管理“全覆盖”。由党小组组长、村干担任网格长,同时聘请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睦邻长、联防长,构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级网格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网格初化、村级再化、镇级终化”的原则,全面整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调解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创新平台载体。积极探索搭建微林春、党员联户包片、百姓评理说事点等多元平台,充分调动“五老”等社会力量参与,拓展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微林春”实时发布回应民生热点,让群众议事“触手可及”;“党员联户包片”引导激发村民参与村、组事务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推动由“镇村管”向“自我管”转变;“百姓评理说事点”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和社会资源,开门理事,实现群众议事“合法合情合理”。

服务群众,为民解忧有温度。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信访工作的首要标准。一是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习气,在接访过程中认真做到“四个一”(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杯热茶,一次深入交谈),使来访群众切实感受到“零距离”的服务,放下思想包袱,做到“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好办”。二是主动走访调研。主动下访,超前服务,在去存量、控增量、稳变量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全镇上下积极开展“双提升”大走访活动,深入一线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自活动开展以来,共计走访群众6800余人,收集民情民意51件,妥善调处矛盾纠纷12件。同时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型信访隐患的重点特殊困难人群,结合社会救助和民政帮扶,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今年累计救助帮扶2户7人,救助金达30余万元,努力推动以“暖民心”来“安民情”。三是注重心理纾解。做好信访工作,首先是做好人的工作,在关注信访事项本身的同时,该镇坚持“感同身受、推心置腹”的“同理心”工作法,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与引导人、教育人、说服人结合起来,合理的诉求,条件成熟,提速解决;确实无法解决的,不逃避推诿,把政策讲清、道理讲透,并实时做好回访关注工作。今年以来,通过疏解引导共计化解苗头性、倾向性信访事项24件,群众满意度有力提升,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可信赖、可依靠。 (作者:杨闯,何阿敏  初审:袁强   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