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杨桥镇坚持“四合一” 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 本站
  • 姚玮玮
  • 2023-03-17 11:5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宜秀区杨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建强“一支队伍”,矛盾纠纷有人调。坚持“党建+信访”,强化初信初访责任制,把好调解员选聘关,抓实人民调解这个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把公道正派、具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有威望的“五老”人员充实到调解队伍中。依托溪安村“小小理事会”、杨桥社区“乡贤聊商会”等特色做法,建强“矛调团队”,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在疫情防控、人员排查、反电信诈骗、反养老诈骗、禁吸毒、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积案化解等方面发挥作用明显,排查各类隐患纠纷79件,化解76件。

建成“一张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按照每150户居民的规格精细划定网格,划定基础网格71个,设立网格长71名,组建251名“三长”队伍,建立“网格长+睦邻长、单元长、联防长”(“1+3”)联动机制,形成“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的“一张网”工作闭环,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乡村重点工作的热情得到提升,共享共建共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干群联动共解决各类难题233件。

建好“一个场所”,群众有地找说法。严格对标,提档升级镇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设施建设,整合镇直部门工作力量,在全镇成立15个“红哨宜站”,实现对综治维稳、社区矫正、人民调解、便民服务、法律服务等事项“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基本实现服务群众一站式、群众来访跑一次。建立镇级综治中心1个,村级综治工作站13个,覆盖率达到100%,倾力打造“护民、便民、惠民”综合性服务阵地。

建立“一套机制”,矛盾调处有章法。坚持“预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大矛盾摸排力度,建立红哨宜站初信初访办理制度,建立健全问题、责任、化解等工作清单,切实做到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防火墙”。运用多种手段,整合人民调解、法制教育、部门职能等社会资源,对社会矛盾纠纷进行全方位调处,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当好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为民办实事的“窗口”。夯实工作责任,主动出击,坚持排查在先、发现苗头在先、预防疏导在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作者:姚玮玮 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